close

9422601_092918576000_2  

面試時,儘管筆試分數考得不高,但若是在面試時,應對方面的能力以及自我能力的展現得體的話,仍有極大的可能獲得面試官的青睞;反之筆試分數考得再高,若在應對時的表現不佳與自我價值沒好好展現時,只怕仍是會慘遭淘汰。因此大家可事前針對面試官常常會提出的問題,好好準備和先想出最佳解答,在面試時也就不會被臨時問到啞口無言,而無言以對。當然由於每個人家庭背景和成長歷練均不同,因此絕對沒有一定的答案,但相信看完此文的一些思路整理,大家心中都會浮現出屬於自我的最佳解答

  • 請簡單自我介紹:

學習成長背景簡單介紹

簡短清楚明確的在短短幾秒中,盡可能介紹自己的成長背景。且想一矢中的,首先必須知道自己歷程中有哪些經歷,能抓住面試官的心。當然不能空口講白話,必須有事實加以證明。最理想就是能有證據或證書“展示”過去的成就。例如你曾為以往的公司設計網頁,並得過獎項或讚揚、受訓結業完成的證書、國家考試及格的合格證。

投其所好,實例說明

清楚自己的強項後,便可以開始預備自我介紹的內容:包括工作模式、優點、技能,突出成就、專業知識、學術背景等。好處眾多,但只有短短一分鐘,所以一切還是與該公司有關的好。如果是一間電腦軟件公司,應說些電腦軟件的話題:如是一間金融財務公司,便可跟他說錢的事,總之投其所好。但有一點必須緊記:話題所到之處。必須突出自己對該公司作出的貢獻,如增加營業額、減低成本、發掘新市場等。鋪排次序內容的次序亦極重要,是否能緊握聽眾 的注意力,全在於事件的編排方式。所以排在頭位的,應是你最想他記得的事情。而這些事情,一般都是你最得意之作。與此同時,可呈上一些有關的作品或紀錄,增加印象分數。

多次練習、口齒清晰、注意身體語言

不管內容如何精彩絕倫,若沒有美麗的包裝,還是不成的。所以在自我介紹當中,必須留意自己在各方面的表現,尤其是聲線。切忌以背誦朗讀的口吻介紹自己。 好事前找些朋友作練習對象,盡量令聲線聽來流暢自然,充滿自信。身體語言也是重要的一環,尤其是眼神接觸。這不但令聽眾的專心,也可表現自信。曾有一項報告指出,日常的溝通,非語言性的佔了70%。所以,若想面試成功,便應緊記注意一下你的身體語言。

只談和工作性質相關

介紹時只要談有關於工作相關的事情即可,而且只談與你應徵的職位有關的的事情及工作經驗,從最早以前的經驗開始說明到現在的工作經歷,避免時間拖太長加上給人經驗雜而不精的感覺,不過如果是有大大加分作用的經驗,當然是建議提一下。

講錯話要補救

面試是一個令人緊張的場合,所以講錯話是在所難免的。 如果講錯的話會影響面試者的評分,你便要即時作出更正,重申你認為正確的答案「不好意思,我剛才所講的意思應該是...」。

  • 為什麼選擇我們公司?對公司的了解有多少?

這時事前準備的功夫就派上用場 ,將你之前所吸收的資訊發揮出來吧!至少也要知道公司的主要產品是哪些,提供哪些服務...等,公司的工作理念是什麼,總之就盡量說明是因為公司體制、人員培育等吸引人。想要使自己能有更好的發展空間,希望能在相關領域中有所發展,希望能在公司多多學習未來希望是將工作視為成就的來源,力求最好,盡善盡美。
思路1:由於貴公司為國內專業之IC封裝廠,因此我非常希望能加入成為其中一分子,提供自己的能力與專業,幫助公司持續成長。如果有機會獲得錄用,貴企業絕對是我的第一選擇

思路2:由於貴公司連續好幾年在TFT LCD的成績相當令人矚目,因此我非常希望能加入成為其中一分子,貢獻自己的所長與專業能力,一起和公司持續成長。如果有機會獲得錄用,貴企業絕對是我的第一選擇也會是唯一的選擇

思路3:我十分看好貴公司所在的行業,我認為貴公司十分重視人才的培育,而且依照過去的經歷這項工作很適合我,我有著高度的責任感和良好的適應能力及學習能力如果有機會獲得錄用,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

  • 你的同事認為你是怎麼樣的人?

準備1到2則來自於你同事的引述不管是特別的敘述或是經過解釋後的意思將會是有用的

思路1:有一位史密斯公司的同事Jill Clark說我是個很認真工作的人,若Jill在面試過程中被打電話詢問到這件事的話將會非常有用的
思路2:以前XX公司的同事說我為人很和善不會藏招!!很樂意與大家分享所有知道的一些絕竅並寫成SOP供大家參考

  • 去年你做了什麼事去增進你的知識?

試著談到關於改善這個工作的相關活動.只要是正面的,自我改善的廣泛活動都可以提到.手上要準備一些好的.
思路1:我在去年看了一些半導體的科技報並且會與同事分享並且隨時整理自己所學製成有用的SOP供大家參考

  • 如果錄用,你認為你可以為我們工作多久?

這時候,說的太明白是不太好的

思路1:我希望工作可以做很久或者只要我們都覺得我工作表現的很好

思路2:一份工作至少要做3年、5年,才能學習到精華的部分,而且由我過去的工作表現和經驗所呈現的我並不是一個任意變換工作的人

  • 如果現在你有足夠的錢去退休,你會退休嗎?

思路1:是的,如果我有這個機會但是一直以來你需要工作而且這是你喜歡的工作類型

  • 為什麼您大學念的是哲學,現在卻來應徵我們公司的人力資源專員?

思路1:目前來看,我對於人力資源領域似乎是外行,也沒有正式的人資經驗,但是在哲學系中,有許多與人性本質與思維力面的相關訓練,因此我有足夠的能力勝任這份工作
思路2:就目前的經歷來看,我對於人力資源這方面似乎是沒有經驗,但是我過管理方面的經驗加上我有全力以赴的工作態度,對工作認真的態度和潛力會是更重要的

  • 告訴我一個你所提出過的建議

要事前準備一個好建議這個建議是被接受的而且被認為是成功的與你所應徵的工作類型有關的建議才是真的有加分作用

  • 你的同事有什麼事會讓你不愉快?

這個問題是個陷阱認真的想一下但不要提出任何讓你不愉快的事,或者簡短的敘述你可以和其它人和睦相處是很好的

  • 你今天來面試,為什麼不穿西裝(套裝)?

思路1:我還沒有買過任何一套西裝(套裝),但如果未來這個工作有需要穿西裝(套裝),我會考慮投資一套質感和職務相當的西裝(套裝)

  • 你要求的薪水是多少?

這是一個沉重的問題如果你先回答那麼你可能輸掉這場難搞的小遊戲然而你要說的是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你能告訴我這個工作的薪水範圍嗎?在大部份的例子中沒有防備的面試官會告訴你如果不是這樣就根據工作內容提出一個大一點的薪水範圍

思路1:我願意尊重貴公司的制度但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希望不會低於我現在的薪水月薪XX萬

思路2:我可以配合貴公司的薪水制度但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希望不會低於月薪/年薪XXX

  • 你的強項是什麼?

很多的答案都是對的只要保持正向態度去回答即可

思路1:同時許多問題同時到來可以把事情按輕重緩急和優先順序安排好然後依序的解決問題
思路2:根據過去的經驗,我可以在有壓力下工作的能力照著自己的專業知識將問題解決

  • 你為什麼認為你可以做好這份工作?

回答幾個理由包括技能經驗和興趣指出你的才能是符合這個組織的需要,千萬不要提到自己和其他求職者做一個比較

思路1:根據我過去的經歷我是有足夠的能力做好這份工作的加上我對未知的事物有很大的求知欲望且有良好的適應能力我十分希望能夠為公司服務如果公司給我這個機會我一定會竭盡所學的

思路2:我符合貴公司的招聘條件,憑我目前掌握的技能、高度的責任感和良好的適應能力及學習能力,完全能勝任這份工作。我十分希望能為貴公司服務,如果貴公司給我這個機會,我一定能成為貴公司的棟樑

思路3:依據我過去的工作表現所呈現的客觀數據,明顯的看出我全力以赴的工作態度找有經驗的人也是希望可以盡快上手減輕大家的負擔所以我是有足夠能力可勝任這份工作。我十分希望能為貴公司服務,如果貴公司願意給我這個機會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夠做好這份工作的

  • 告訴我關於一個你與主管(同事)的問題?

這是目前所有問題中最大的陷阱這是一個測試看看你是否將會說你老闆的壞話如果你掉入這個陷阱談到關於你與前任老板的問題在那個面試中你可以說是排最後一位的保持正面就說你已不太記得與主管之間的問題

  • 告訴我有關你夢想的工作

如果你說你正在爭取的這份工作是你夢想的工作你可能無法讓人完全相信如果你說另一個工作才是你夢想的工作你會被懷疑假如你被錄用,你將會對這個職位感到不滿的所以最好的回答是要說明原由即可

思路1:我夢想的工作是會非常熱愛自己能夠有貢獻的工作而且每天迫不及待的去上班一有機會就去工作能夠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的工作

  • 除了我們公司外,你還有去應徵其他公司嗎?

思路1:沒有由於貴公司連續好幾年在OO的成績相當令人矚目,因此我非常希望能加入成為其中一分子,提供自己的能力與專業,幫助公司持續成長。如果有機會獲得錄用,貴公司絕對是我的第一選擇也是唯一選擇

  • 您在前一家公司的離職原因是什麼?

避免把離職原因説得太詳細、太具體;絕對不能摻雜主觀的負面感受,如工作太辛苦、人際關係複雜、管理太混亂、公司不重視人才、公司排斥我們..等;但也不能躲閃、回避回答,如想換換環境、個人原因等;千萬不能涉及自己負面的人格特徵,如不誠實、懶惰、缺乏責任感、不隨和..等

思路1:我離職是因為前公司倒閉;我在公司工作了三年多,有較深的感情;從這二年始,由於ZZZ市場形勢突變,公司的局面急轉直下;到眼下這一步我覺得很遺憾,但還要面對現實,重新尋找能發揮我能力的舞臺

  • 你拒絕與什麼樣的人工作?

不要是無能的他會對組織不忠破壞或違法造成你被反對越少的反對將會讓你被視為成功的人.

  • 什麼對你比較重要:錢或工作?

錢固然是重要的但是工作更重要沒有比這個更好的回答

  • 你的前主管會說你的強項是什麼?

就朝著一些正ㄒㄧ的態度和能力去說明忠誠有精力正面的態度領導才能領導者專門知識主動的耐心的努力工作具創造力能解決問題的人

  • 工作中有什麼讓你失望的?

不要說一些無關緊要的或負面的但可以安全的談論範圍很小,只可以談一些:沒有挑戰性因公司縮編被裁員無法贏得認同

  • 告訴我有關於在壓力下你的工作能力

你可以說在某些壓力下你成長許多舉一個與你應徵的職位有關的例子

  • 有什麼動機可以讓你盡全力來做這份工作?

這時你只可以說的是個人的特性好的

思路1:我的個人特質是對未知的事物充滿挑戰性往往能夠透過解決問題而從中獲得成就感

思路2:我的個人特質是一但決定後就會竭盡全力負責到底且往往幫助同事不留餘力進而獲得同事們的認同

  • 你是否願意超時工作?晚上?週末?

這要看你自己總體來說就是要誠實但在現在的社會責任制已經幾乎是每間公司必備的(當然加班費是不可少的)

  • 你是否願意把組織的利益擺在你的利益之前?

這是一個很直接的忠誠度與奉獻度問題不用擔心深入的道德與哲學的含意只要說"是的"

  • 敘述一下你的管理方式

試著避免被貼標籤比較常見的一些標籤像是革新主義者銷售人員符合多數意見可能會依據你聽到的管理專家有幾種不同的意義或描述這種工作方式是可以的因為表示你會根據狀況來管理而不是一種管理方式套用所有狀況

思路1:我的管理方式往往是根據每個人的特質去管理但大抵來說一定要帶人帶心並且以身作則而非諸事置身事外

  • 你從工作中的錯誤學到了什麼?

這時候你必須要先從某些事開始說否則你會讓別人誤會你的可信度只可說小錯誤,且這個錯誤有讓你學到有用的一課

思路1:在一個專案中,我往往會加班完成,因此工作的進度遠超過其他的同事所以失去了整個專案的協調

思路2:在剛開始專業知識不足的情況下可能無法馬上回答客戶的所有問題但是透過詢問資深同事和查詢也逐漸和客戶建立起信任度和友誼

  • 你有任何盲點嗎?

這是要騙你的問題如果你知道盲點那些就不再是盲點這時候不要洩露任何有關個人方面的問題讓他們自己發覺你的缺點不要告訴他們
思路1:不清楚

  • 你認為你足以擔任這份工作嗎?

先不管你的資格說一說對於這個職位你是很有資格的應聘者最好站在招聘單位的角度來回答招聘單位一般會錄用這樣的應聘者:已經基本符合條件,所以你只要表現對這份工作感興趣、有足夠的信心就足夠符合他們的要求

思路1:我符合貴公司的招聘條件,憑我目前掌握的技能、高度的責任感和良好的適應能力及學習能力,完全能勝任這份工作。我十分希望能為貴公司服務,如果貴公司給我這個機會,我一定能成為貴公司的棟樑

  • 在老板身上,你在尋找什麼特質?

一般性的與正面的好的特質如博學的有幽默感的公正的對部屬忠實的與有高標準的人所有老板認為他們有這些特徵

  • 告訴我有關你在工作中所擁有的最大樂趣

說說有關為組職完成一些事而得到的樂趣
思路1:我的個人特質是對未知的事物充滿挑戰性往往能夠透過解決問題而從中獲得成就感這是我在工作中能獲得的樂趣

  • 對這項工作,你有哪些可預見的困難?

不宜直接說出具體的困難,否則可能令對方懷疑應聘者不行。可以嘗試迂迴戰術,說出應聘者對困難所持有的態度

思路1:我認為工作中出現一些困難是正常的,也是難免的,但是只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良好的合作精神以及事前周密而充分的準備,任何困難都是可以克服的

  • 如果我錄用你,你將怎樣開展工作

如果應聘者對於應聘的職位缺乏足夠的瞭解,最好不要直接說出自己開展工作的具體辦法,可以嘗試採用迂迴戰術來回答

思路1:首先聽取上面長官的指示和要求,然後與資深同事就相關情況進行瞭解和熟悉,接下來制定一份近期的工作計劃並報長官批准,最後根據計劃開展工作

  • 與上級意見不一是,你將怎麼辦?

思路1:我會服從上級的意見當然我會給上級以必要的解釋和提醒。

  • 在這個領域你有什麼經驗?

談談一些特別是有關於你所應徵職位的經驗如果你沒有這方面的經驗那就盡可能的談到比較相關的經驗

  • 你認為你自己是成功的嗎?

你應該要回答"是的"而且要簡短解釋為什是你是成功的一個好的解釋就是你已經設定目標你已達到部份目標而且還朝向其它目標中

  • 你是否曾被要求離開某一個職位?

如果你沒被要求過就回答"沒有"如果你被要求過誠實一點簡潔回答,此時的陷阱盡量並避免開始情緒化談到有關於以往的一些人或組織負面的事情

總結一下面試成功的一些技巧:
進行調查:
瞭解公司情況、應徵職位以及您適合該職位的理由。 深入瞭解公司的歷史、產品、成功和目標。
勇於發問
如對公司及應徵職位感到好奇,可以直接發問。
自信:
您要相信自己是這個職位的有力競爭者,能為公司效力良多。
傾聽:
您來面試不僅是為了讓我們瞭解您的經歷,還是為了進一步瞭解我們公司以及您感興趣的職位。
提早準備事項:
認真閱讀職位發佈資訊,確保瞭解相關內容。
提前到場。 如果因不可避免的事由不得不晚到,請打電話通知我們。
多帶幾份簡歷,以防萬一。
過段時間,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跟進事情進展情況。 讓我們知道您仍對該職位感興趣

預祝各位都能獲得自己心目中好公司的青睞

 

 

 

 

 

arrow
arrow

    小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