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大家分享一些想法 曾在一本書上看過一個公式

成功=(智商+情商)*財商

相信很多人看過《富爸爸,窮爸爸》,書的作者羅伯特清崎曾經提出過財商的概念

所謂的 財商是指理財規劃的能力和投資能力

一個人的收入不一定跟智商或情商成正比,但是財商必定跟你收入有極大的關係

(一)理財規劃的能力

想要有理財規劃的能力當然首先得弄清楚為什麼得理財規劃呢? 如果不規劃 可不可以啊?!

你理財規劃的目標是什麼呢? (買房買車、養小孩退休..等)

 

讓我先來說個小故事:

進入職場十年後,小薰碰到了同班同學小花,兩人談起職場的甘苦。

小花因緣際會,一畢業就進入網路公司,而且公司不但沒有泡沫化,業績還蒸蒸日上,讓小花很快就升上來擔任公司創意總監,薪水也每月上看8萬元。

但她付出的代價是,每天昏天暗地,過著沒日沒夜的生活,工作壓力大,生活開銷也大,存款(財產)的積蓄竟然不到100萬元。

反觀,小薰在職場的經歷則沒那麼幸運,她是屬於苦媳婦類型,從廣告公司、公關公司、媒體業,一直在相關行業裡更換工作,薪水也維持在每月4、5萬元之間。

但是,工作不順利的小薰,卻靠著定期定額理財的好習慣,已經累積了270萬元以上的資產,準備開始買房子了。

「什麼?你要買房子了?」小花睜大眼睛,望著還是個小記者的小薰,一副不可置信的神情。

小薰笑笑地說:「很簡單啊,因為,我懂得….理財!」

為什麼堂堂一個網路公司的高層主管,在個人資產的累積上,卻不如一個職場底層的白領工作者呢?小薰為何能夠工作十年,而且都是在頻頻更換工作的現狀下,爲自己創造出數百萬元資產呢?

沒錯,因為理財規劃可以靠著時間的力量,拉開你跟沒有理財規劃的人一個很大的距離。理財規劃是藉由現況實現夢想的過程,理財目標必須數據化,才能對照資產與收入能力來規劃。

換言之,有規劃的人生攻守有據,達成目標的機率會遠比無規劃的人高。

情商比較好的人呢? 會先設定遠程目標且數據化(年投資報酬率30%十年後買5000萬房子50歲退休後有3000萬...等) 再接著中程目標和近期目標

其次較差者可能會知道自己的目標是賺錢但是可能不會檢視並且修正目標例如他不會想到他設定退休要有2000萬現金,那六十歲該有多少,五十歲、四十歲該有多少,

你現在手邊有多少,距離還有多遠,要怎麼做才能往目標靠近。

(二) 投資能力

此投資能力和工具因人而異有的人很會比對幾個專家對於總體經濟的看法,有些人很會利用技術面去找出適合投資的市場

我有朋友很會整理,總可以把每件東西都歸類的很好。他會把同樣類別的東西放在同樣的抽屜,然後再依使用到的機率,

依序放在抽屜口近跟遠處,這樣一來找東西就很方便。

在這個例子中,他作得不錯的地方,他具有很快將不同種類的事情分類的能力

花點時間,幫自己整理出專屬於你的投資能力和最合適的投資工具!!!

 

整理一下,培養財商有兩個要件,第一步先把自己的財務整理規劃好,第二步學習投資理財的正確方法。

不要覺得很難很多要學,投資理財是一輩子的功課,永遠也做不完的功課,但是只要方法正確就一定會熟能生巧、越做越好,只要你今天就開始,而且堅持下去。

對的事情 有用的事情永遠不會嫌晚只要堅持對的方向繼續走下去大家一定會離成功越來越近的!!!

Late Better Than Never!!!

arrow
arrow

    小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