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太在意一個人是不是才子,因為才子往往對今日抱著漫不經心的態度。
才子很容易憑著自己的才智看見未來,因而難免對烏龜爬行般的按部就班方式感到不耐,總想如兔子般用最短時間到達終點。
然而,太過急功近利的結果,往往讓他們敗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

京瓷這幾年下來,也曾網羅不少聰明優秀的人才,但偏偏這類型的人總是以公司前景不佳而辭掉工作。
因此,剩下來多半是一些頭腦不怎麼靈活,平凡又沒本事跳槽的庸才。然而這些庸才在十年、二十年後,一個個成了各部門的幹部或領導人。
這種例子我看太多了。

是什麼造就了這些平凡的非凡呢?是那一股能默默專注在同一件事而不感到厭煩的力量,
也就是拚命去過每一個今天的力量,以及一天天去累積的持續力。換句話說,把平凡化為非凡的是「持續」。

不過,持續雖然是一大要件,卻不能「重複走回頭路」。持續與重複是兩回事。
你不能漫不經心地一味重複昨天所為。就算再怎麼微不足道,都要努力去從事改良和改善的工作,讓明天比今天更好,後天又比今天更強。
如此「創意巧思的心」會成為加速成功的催化劑。

凡事我總不斷問自己:「這樣就可以了嗎?沒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嗎?」會養成這個習慣,大概跟我是技術人員出身脫不了關係。
從這個角度來看,就算是無關緊要的雜事,也有無數的改善空間。

舉個簡單的例子,比方說過去一直是用掃把來掃地,我就會想「下次改用拖把來試試」,或是向上司提議花點錢買吸塵器來用用看。
總之,我會從各角度去想,怎麼樣可以掃得更快、更乾淨。同時,也會下功夫去研究掃地的步驟和方法。
如此一來,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無論事情多麼微不足道,都能保持一貫態度下功夫去改善的人,相對於沒有這麼做的人,長期下來會產生驚人的差異。
以打掃為例,每天動腦筋想「該如何做得更好」的人,說不定哪天就自己成立清潔公司,當起老闆承接大樓的清掃工作。
相反地,每天不花腦筋只是把份內工作做完了事的人,肯定就只能每天重複一樣的打掃工作。

如果以昨天的努力為基礎,再下一點功夫去改善的話,那麼今天一定會比昨天再進步一些,哪怕程度有多麼微不足道。
想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態度,若能維持不變,長期下來一定會產生顯著的差異。不死守自己習以為常的做法,是接近成功的秘訣。


本文摘錄自《我這樣改造命運》作者/稻盛和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